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紧盯重点 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十四届金坛区委第一轮巡察中,第二巡察组针对区民政局的职能特点,梳理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探索有效路径,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深挖细查重点领域。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对民政系统的重大决策部署、民生关切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密切聚焦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深入查找区民政局在贯彻落实养老改革、社会救助、殡葬服务、社会组织培育管理等重要职责履行中存在的问题。

严格核查重大项目。注重对重要项目的监督检查,认真审查重要民生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五保、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重点民生项目进行核查。聚焦民生工程落实情况,坚持“以项目盯资金,以资金查问题,以问题追责任人”的监督思路,精准查找问题。

精准排查重要环节。梳理排查民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全过程,围绕财政资金审批、公示、发放等各环节,深入了解资金审批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公示公开程序是否到位、资金发放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对负责日常民生资金发放的审核监管部门进行全员谈话,并走访享受民政资金补助的家庭,了解资金管理使用真实情况。(周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