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把准“四个问题”做足巡察准备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十三届常州市委第二轮巡察正式启动,市委第三巡察组统筹考虑巡察任务和巡察队伍实际,加强巡前动员和业务培训,辩证把握“四个问题”,让巡察干部及时掌握巡察“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为做好新一轮的巡察工作打好基础。

一是把准定位与方向问题。首先,把准定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政策文件、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制度规章,充分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监督、政治体检,本质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透过业务看政治,既要“进得去”,也要“出得来”。其次,校准方向。准确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生命线不动摇,坚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不能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问题找出来,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把准能力与方法问题。首先,提高能力。全员全程参与巡察办组织的巡前培训,及时开展组内交流,着力提升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能力,同时根据被巡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共性个性要求,迅速补课、做足功课,对号对照、找到工作着力点。其次,讲究方法。由专职巡察干部和参加过巡察的干部作专题授课,综合用好“12+N”种方式开展巡察,既用足用好查阅台账、谈话、座谈、调研、测评等常规方法,又力求有所创新,积极探索工作小技巧;如:用心细心梳理比对,寻找蛛丝马迹;养成随手记录、及时复印的习惯,避免遗忘、遗漏,为撰写巡察报告、制作底稿做好准备;日结日清、每周回顾,每天的工作、每周的进展都要心中有数;随时对照《工作方案》中的监督重点和重点清单,避免工作中出现缺项、漏项或偏差。

三是把准进度与成效问题。首先,把控进度。及时制定巡察工作流程图,要求各专项组严格按照具体的工作“路线图”“推进表”开展工作,把握节奏、掌握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同时,根据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的进展情况,及时作出力量安排、时间安排上的调整。其次,确保成效。重点围绕“三个高质量”,全面、深入、精准发现问题,做到面上问题、点位问题同步关注,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体了解,显性问题、隐性问题统筹掌握;深挖细究问题线索,加大研判力度。

四是把准纪律与形象问题。首先,严守纪律。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巡察机构保密工作规定》《巡察工作“十要十不准”规定》,要求全体组员认真领会到位、切实执行到位,在积极推进工作的同时,重点守住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必须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必须准确把握政策,必须严格执行“不干预被巡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其次,树好形象。规范言行举止,特别是驻点期间充分体现巡察干部严谨细致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体现昂扬的精神风貌。(陈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