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立足三方面 下好巡察“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立足“三个聚焦”要求,针对巡察对象特点,确定每轮巡察监督工作重点,主动谋划、同向发力、形成震慑,确保巡察工作步入新台阶。

拉长“上下线”。巡前及时组织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表现形式,吃透上级精神。深入学习《操作实务手册》《天宁区党建工作手册》等内容,熟练掌握巡察工作的“操作法”,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借鉴市委对区委巡察指导督导成果,取长补短、顺势而为,编撰巡察工作汇编,将举报二维码加印在巡察公告中,加快巡察工作节奏,有效推动自身建设质量和巡察问题整改质效。与此同时,走访居民群众、深入基层村、社区,走访企业,将监督触角伸到基层深处,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有效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拓宽“横截面”。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坚持人员“专、兼”结合,科学合理组织分工。每轮巡察时,根据组员各自的专长和岗位优势,进行科学分组,由党务、纪检、组工干部组成常规(综合)小组,财务、审计专业人员组成财务小组,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做到人人挑重担、个个有干劲。进一步发挥“巡审联动”“巡纪联动”成果,实行派驻组组长跟班巡察,实现“派驻监督扩面、巡察监督更专”目标。

扩大“同心圆”。强化与被巡察单位的“信息互通”,将巡察工作作为双方共同的政治责任。巡前,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会、情况介绍会等,熟悉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巡中,通过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情况报告等,初步掌握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情况;巡后,通过反馈会、座谈会等,加强情况沟通、问题反馈、信息交流。积极与上级巡察机构和区委巡察办的联系,市委巡察组指导督导期间,主动学习市委巡察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对于难以把握和定性的问题及时上报巡察办。与此同时,强化与其他巡察单位的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节奏一致。及时分享好经验、好做法,排查不足、总结教训、提高效率,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1+1+1>3”效果。(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