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十四届金坛区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十四届金坛区委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区领导陆秋明、刘国新、周律诚、叶琳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了十四届金坛区委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部署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根据区委安排,十四届金坛区委第三轮巡察将对全区6个镇所辖75个村(农村社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

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村集体“三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三资”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金坛区“五大行动”的实施,特别是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的成效。

陆秋明就如何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职责使命。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保障。全区各级干部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准确把握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深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安排。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擦亮用好巡察这把“利剑”,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举措。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到建设“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大局中来考量,结合“五大行动”“五乱整治”等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巡察工作,严肃查找指明问题。

二要站稳人民立场,精准提升巡察工作成效。专项巡察要把底数摸准,必须要针对问题精准发力,督促并帮助各村全面摸清“三资”底数,为将来高效利用奠定坚实基础。要把问题查准。帮助和引导村“两委”算好经济账,加大对不合法、不合规等风险隐患问题的排查,真正把问题查深查准,让专项巡察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把责任盯准。围绕“三资”管理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流程,找准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能责任。既要敢于动真碰硬,也要突出“三个区分开来”基本原则。

三要抓实问题整改,推动巡察工作常治长效。要落实以巡促改。区委巡察组要勇担使命职责,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突出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现场交办、快速查处。被巡察的村“两委”要承担整改直接责任,镇党委要担负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推动以巡促建。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思维,全方位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使用、监督等制度体系。要实现以巡促治。坚持以专项巡察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全区农村资源要素,盘活“三资”存量,创新经营理念,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实现巡察成果最大化。

会上,该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和部分被巡察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欧阳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