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三招”做实巡前准备功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打好2022年区委巡察“第一仗”,常州市金坛区委巡察机构做足巡前功课,擦亮巡察利剑,为高质量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打下坚实基础。

“充电蓄能”修内功。组织专职巡察干部、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进行研讨交流,理清专项巡察的监督重点和思路方向。邀请常州市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三资”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剖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印制《巡察工作手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组织巡察干部赴周边巡察机构学习专项巡察经验做法,提升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的能力水平。

“借力借势”强技法。向区人大办、政协办、纪委监委、财政局、审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等14个部门发出《关于协助提供有关资料的函》,广泛收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文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农村道路、水利、土地整治等工程项目清单、涉农项目资金申报及拨付文件、农村集体“三资”审计报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资料等,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梳理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情况、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民主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等12项重点监督清单,确保进驻后有的放矢,精准开展监督。

“排兵布阵”提战力。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加强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商,选优配强财务会计和工程人员,共计从全区6镇3街道及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抽调16名熟悉农经工作的财务会计和8名精通工程项目建设的专业人员,采取交叉分组的方式分配到4个巡察组。同时,抽调有丰富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兼职副组长,抽调2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量大的薛埠镇、直溪镇负责接访工作,抽调4名年轻挂职干部担任巡察组兼职联络员,确保各组人员力量充足,结构合理,为提升专项巡察质效打好基础。(欧阳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