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创新运用“三大举措” 助力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期间,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探索“约课一把手”、开展二维码无接触线上调研、设立“数字举报信箱”等三大举措,实现“1+1>2”的政治监督效果。

一是积极探索巡察“约课一把手”新模式,搭建巡察微课堂。通过制定课程计划,请被巡察单位的“一把手”和各个处室主要负责人,对应各自部门基本情况、组织架构、各级党组织建设、职能业务等内容,给巡察干部上课培训,帮助巡察干部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的主要业务和工作情况,迅速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

二是开展二维码无接触线上调研。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式,在巡察监督“三个聚焦”重点内容上,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制作二维码调查问卷,采用无接触方式,开展线上调研,只需“扫一扫”,即可实现“一键登录”参与问卷调查。通过广泛发动被巡单位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积极参与,对被巡单位各项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提意见建议。过程中既减少传统方式的人员聚集接触,又消除参与对象的心理顾虑。同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从而精准发现问题,取得公正客观的调研结果。

三是设立“数字举报信箱”,进一步解决因打电话、发邮件、寄书信等传统信访举报方式操作麻烦、群众顾虑多、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将二维码张贴在被巡察单位和居民比较集中的场所,群众问题反映情况“一键直达”巡察组。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巡察和反映问题的积极性,打破时间地点限制,避免人情干扰,既保护个人隐私,又有效地优化流程,取得明显成效。

以上具体举措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巡不深”“察不透”“熟人社会”等实际难题,真正做到高质量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提升巡察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