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制定共性问题清单 推动对“一把手”巡察监督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近期,常州市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以市带县”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紧贴实际、系统梳理,探索形成了《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试行)》,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全市巡察机构试行。

《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试行)》以中央有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点为基础内容,细化“一把手”监督重点,参考吸纳省委巡视办《市县巡察监督重点》和常州市委组织部《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有关具体措施,包含5个方面监督要点、26项问题表现形式,并按照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到落实本单位本系统职责使命,再到履行“一把手”岗位职责的逻辑顺序排列,力求做到“上接天线、纲举目张”,“下接地气、务实管用”。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始终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巡察重中之重,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巡前聚焦“一把手”深入了解情况,巡中紧盯“一把手”是否依纪依法用权,助力查处了东海证券公司原董事长朱科敏和市轨道交通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夏永俊等违纪违法案件,巡后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针对巡察发现典型问题的某党组织,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和市委组织部部长于巡察整改开始前集体约谈“一把手”,在首轮整改情况专项督查中,市委对整改质效不明显的10个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约谈,切实强化思想和责任加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后,常州市深入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要求正在开展巡察的巡察组进一步紧盯“一把手”开展监督,巡察谈话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对反映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在谈话报告中单列“一把手”谈话情况,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提出明确意见和整改要求。

此次制定《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试行)》,既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以市带县”任务要求,又是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重点,规范对“一把手”监督实践,有利于提升监督实效。下一步,常州市将紧贴实际真正将清单用起来,用好用出成效,以共性问题清单为基础,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政治画像”,单列对“一把手”评价,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报告,为党委使用干部、调整班子提供重要参考;紧密结合每轮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制定对“一把手”监督个性问题清单,并及时汇总梳理,固化拓展成果,做实做深对“一把手”巡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