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练“内功”强本领 打造巡察钢铁前哨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一巡察组苦练“内功”,从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通巡察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提高发现问题质量,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的巡察铁军。

磨好砍柴刀,锤炼干部实战能力。巡察组是一个大家庭,成员来自各个单位部门。俗语云: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如何充分发挥巡察干部能力、特长,就需要我们“精挑细选”,不断增强巡察队伍生机活力。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老带新”模式的同时,组织开展内部经验交流座谈,提升巡察干部勤学善思、学思践悟,确保学必思、思促干,帮助新组员尽快进入角色,切实掌握实战技能。同时,坚持每日问题梳理、每周工作例会,全面梳理工作难点和问题疑点,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

练就火眼金晴,锤炼发现问题本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如何在相关单位已经接受前一届区委巡察的基础上,抽丝剥茧再次精准找出问题,就更需要“精雕细琢”打牢巡察功底。加强对每一位巡察干部政策法规和巡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把握方向、发现问题、分析研判、综合协调四种能力。切实成为巡察行家专家,立足于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紧盯“关键少数”、紧贴基层群众、紧扣问题整改,查找“温差”“落差”和“偏差”。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机制、部门协同机制,确保巡察工作成效不打折扣。

勇于担当作为,锤炼政治监督能力。严格纪律作风要求,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巡察中,巡察干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查找提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定性准确,不乱扣帽子。强化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不被围猎的意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对于工作中存在的疑惑问题,主动思考,积极分析研讨。对于跨行业跨部门的难题,及时向巡察办请示报告,依靠组织的力量,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