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靶向监督 精准画像 推动“一把手”规范履职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工作方针,将“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象,聚焦“一把手”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着力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推动整改,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创新方式方法。巡察前,围绕“三个聚焦”和“上一轮巡察整改”监督重点清单,对涉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的相关内容进行集体研讨,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对“一把手”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细化,罗列出“一把手”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形成“一把手”巡察监督清单。通过函询走访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走访被巡察单位分管区长等收集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的问题情况,完善“一把手”问题清单,合力为“一把手”精准“画像”,确保巡察把准方向,找准切入口。

靶向精准发力。紧盯“一把手”权力责任,将“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自律情况等列入巡察监督重点,结合前期中层干部和班子成员谈话反映的问题,为“一把手”量身制定谈话清单,确保谈话有的放矢,谈出成效。紧盯财务、工程等腐败多发易发领域,重点查看了解“一把手”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对“一把手”进行权力约束,推动“一把手”正确规范履职。

整改落实到位。巡察反馈阶段,及时梳理出相关问题,原汁原味进行反馈,推动被巡察单位提高了政治站位,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历史顽疾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推动“一把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将巡察成果与干部管理相结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彰显巡察监督成效。(李曼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