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涛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区委巡察办汇报了十届区委以来特色亮点工作和今年以来工作推进情况。各巡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理解政治巡察、如何发现高质量问题线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作了交流。

吴涛认真听取发言,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度互动交流。

吴涛指出,巡察办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职责,各巡察组扎实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走村入户进企业开展民意调查、督促立行立改等方式提升工作质效,高质量推进巡察有形有效覆盖。

吴涛强调,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基本原则是“四个坚持”;监督重点是“三个聚焦”;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监督路径是“四个紧盯”,要切实将这些政治巡察话语体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吴涛要求,要坚守职能定位,以更高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组由区委派出,代表区委履行职能职责,巡察工作目标与被巡察单位发展要求高度统一,都是为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首先要从政治上去认识、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内涵,从表面的问题中深入发掘和提炼深层次原因,紧盯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查找政治偏差,开展政治监督,充分体现政治巡察工作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更高质量细化监督内容。市县巡察既要承接好党中央和省委巡视监督功能,在政治方向和原则上与巡视保持一致,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要立足基层特点和实际,把政治监督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基层党组织把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解决好。要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等方式开展工作,着力发现融资平台、涉农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对大数据的运用,跟进上下联动、深化贯通融合,打造天宁特有的巡察品牌。要牢记打铁自硬,以更高标准规范约束干部。巡察干部肩负着区委的信任和权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敢于碰硬。着力增强干部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始终秉持做人做事的政治底线、纪法底线、道德底线,自觉做到“办公事不可有私见、办私事不可无公心”。时刻把党的纪律要求牢牢刻印在心上,做到必知必守必行。(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