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家门口的桃花源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印象中这里是片荒地,杂草丛生、无人问津,这次回来竟然变成了一个小公园,还有好多居民来这儿散步聊天,变化真是太大了!”刚从大学放暑假回来的小程对小区周边环境的焕然一新感慨万千。

小程口中的“荒地”,原是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的一块公共绿地,建造初期打造的“三河三园”绿色景观带,颇受附近居民欢迎。然而好景不长,因长期维护不到位,该处设施设备破损严重、生活垃圾堆积,成为了该片区域的卫生黑点。

今年4月,新北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三井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收到不少居民的强烈反映。大家希望对该片公共绿地重新改造,焕新家门口这处“桃花源”。

现场走访了解情况后,巡察组进而得知,街道在收到居民反映后也曾试图解决,但该片区域属于商住一体开放式小区,连同居民住宅和商铺共有436户。因为物业管理区域和市政绿化区域界定不明显,再加上小区面积小、整体绿化率低,想要兼顾满足健身休闲与生态绿化需求,难度着实不小,因此改造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方寸之间,如何在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又受到居民的欢迎,成了巡察组挂心的问题。

通过组内研判,巡察组随即向三井街道党工委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并于15个工作日内将整改落实的初步情况函告巡察组。

“我们将老化残缺的灌木重新修剪移除,形成通透开放的视觉效果。同时,重新开辟一条健身步道,做好路面硬化和塑胶场地铺设,并增设休憩设施和健身设备,还规划了观景小平台。”在巡察组的积极推动下,三井街道党工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研究,并与周边居民代表、业委会代表多次实地查看、座谈协商,就改造方案公开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全程跟进监督的同时,巡察组建议对多地将“边角”绿地改造成“口袋公园”的案例进行参考借鉴,通过增加功能、更新铺装、疏理绿化等手段提升绿地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同时,考虑到周边小区老人小孩居多,巡察组建议在空间布局上突出功能区域划分,将休闲功能与绿化功能有效整合,打造一个亲子互动、老少皆宜的林下休憩空间。

为了避免“重建轻管”现象再次发生,巡察组要求街道同步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工作,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对公园后续的长效管理定人定责定岗,纳入网格化治理,加强日常巡逻检查和清洁卫生工作,并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各方职责,确保监管维护“始终在线”。

“要感谢巡察组,现在这里是我小孙子最爱来的地方,我们几个老伙计也有了散步的好去处,出门即是桃花源!”小区的张大爷幸福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