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强化“三重导向” 推进“三资”管理专项巡察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常州市金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围绕专项巡察涵盖面广、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拓展监督思路,调整实战打法,突出“三重导向”,精准把握专项巡察重点难点,确保巡察取得最大成效。

以下看上,强化责任导向。巡察组坚持重心下沉,到村组一线走访调查,广泛调阅村集体“三资”台账资料,深入查找村“两委”在“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集体决策缺失、资金管理混乱、资产资源利用效益差等具体问题。同时,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根据村级存在的问题,向上查找镇党委和行业主管部门在“三资”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履行情况,深刻剖析“三资”管理问题背后深层次矛盾原因,对党员干部在“三资”管理工作中的作风建设情况全面会诊,把牢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边巡边改,强化发展导向。突出立行立改,及时与镇村沟通巡察中发现的事关“三资”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一些村“两委”家底不清、发展思路不明等情况,组织镇村两级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加强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的对接协商,对一些村集体债务重、资源效益差等“老大难”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引导各村立足现有的房产、土地、水面等资源,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堵住集体资产资源流失风险,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立查立处,强化震慑导向。严查“三资”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挪用集体收入等违纪违法问题,以精准“拍蝇”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提升基层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巡察期间,保持与区纪委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沟通衔接,对重点问题线索实时联合研判,共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8件,及时追回村集体资金1160万元。(贡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