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1234”工程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三届市委巡察以来,溧阳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严字当头、稳字兜底,实施“1234”工程,扎实推进巡察和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巡察的政治保障任务。

高标准制定一个规划。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70个单位、228个村(社区)有形有效全覆盖,落实关于“以市带县”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协同做好提级巡、交叉巡、系统巡等各项任务。严格贯彻落实好对“一把手”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清单(试行)5个方面26条内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高站位接受两次检视。认真接受常州巡察对溧阳巡察的指导督导以及省委巡视对溧阳巡察的专项检查,进一步补短板,强基础,建机制,压实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针对常州指导督导反馈的23个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精心制定59条整改措施,雷厉风行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21个问题的整改,整改落实率达91%,同步建立了15项工作制度。省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后将一着不让抓好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后续整改。

高要求明确三张清单。重新梳理形成《市委巡察重点协作部门责任清单》,召开协作部门联席会议,优化分解协作任务,压实巡察配合协作责任。制定巡察任务清单,要求巡察组“带单进驻”、对单巡察。制定巡察组考核实施办法,对巡察组每一轮巡察进行考核,亮出成绩单,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高水平推进四项创新。一是深化镇村一体巡察。在常州首创镇村一体巡,既尊重客观规律,又提高巡察效能,做到一体观照、一体巡察、一体整改,有效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本届巡察已开展的2轮镇村一体巡察发现问题301个,移交问题线索17件。二是探索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势乘势,实施“5448”策略,聚焦“五个环境”,把握“四个情况”,强化“四个紧盯”,做到“八个关注”,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为我市高标准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做实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严格落实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要求,会同住建局,抽调专业人员,对全市镇(区、街道)单项施工合同在10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实行一镇一表表格化背包巡,做到短平快推进,重点检查存疑工程项目269个,形成专项巡察报告,得到溧阳市委书记的批示。四是对标启动巡察整改新机制。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的意见》要求,对照常州《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流程(试行)》形成整改新“导引图”,起草《关于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巡察整改从头到尾形成闭环的9个方面,列出10个参考模板,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整改监督责任、统筹督促责任和问题线索办理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的统分监督责任。(罗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