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老旧小区改造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小区的路面重新铺了沥青,停车位划得整整齐齐。前天暴雨,路上一点积水都没有,要是在以前,我们都不敢想的。”日前,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二巡察组来到兰陵街道“回访”巡察整改情况时,听到居民们连连称赞。

去年8月,第二巡察组对兰陵街道开展巡察,巡察组将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

在工二、浦前等社区,巡察组边走边问,倾听群众心声。通过调研,巡察组发现街道部分老旧小区楼顶漏水、墙面破损、机动车乱停;城中村管网老旧,汛期内涝等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切实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巡察组决定当一回“热心人”,建议兰陵街道持续推进老小区改造和公共服务供给,将常州“老南门”建设得更加宜居美丽。

在巡察组的助推下,兰陵街道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组织精干力量全力配合等,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二社区改造提升项目,街道向上争取资金8900万元;成立政策宣传、调解纠纷,进度协调等5支队伍,加强居民自治和民主协商,优化改造方案;组织多个施工队重点改造环境卫生、停车设施、适老化等6个方面,其中黑化道路25691平方米、改造雨污水分流管道7477米、整治违规搭建1620平方米、新增机动车车位120个。目前,工二社区升级改造全部完成,2166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2023年,街道所辖的兰陵公寓、天安河滨花园等10个小区也列入了改造计划,将惠及7000多户居民。

“现在环境变好了,感觉每天的心情都舒畅了。这次改造‘改’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小区居民纷纷表达心中的喜悦。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开展巡察就是要让人民的满意落实到衣食住行等民生小事中,以“新”换“心”既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又能扩大巡察的影响力、公信力,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