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监督助力文旅中轴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文旅工作在“532”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服务地方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日前,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与市文广旅局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针对文旅工作短板弱项,采取务实举措,共谋推动文旅事业提质升级,按下文旅发展“快进键”。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对市文广旅局开展政治巡察中,紧盯该局核心职能责任,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存在文旅融合不充分、本土文化挖掘不深入、核心文旅IP较少、整体城市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难以对文旅强市建设形成均衡性、整体性、可持续性的强劲动能。

“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文旅强市、文旅惠民上更进一步,助推‘532’发展战略实施?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市文广旅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措施,尤其在文旅融合和宣传推介方面主动创新、积极作为。为进一步聚焦品牌打造,市文广旅局深入挖掘常州东坡文化“富矿”,打造了“明月几时有”主题沉浸式演艺项目;围绕宣传常州宋代文化,举办了“风雅宋·东坡”主题展演秀;用好用活文物资源,首次展出了常州周塘桥南宋纪年墓出土文物,彰显地方人文气质。同时,该局聚焦“文旅惠民”,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核心,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效能。积极搭建群众身边综合性文化平台,稳步推进“秋白书苑”建设,不断丰富文旅线下演出、线上播出渠道,以创新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体验,打造地方品牌文化,激发内生动力。巡察期间,常州市原创大型锡剧《烛光在前》首度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文华大奖”,实现历史突破。

下一步,市委巡察组将会同市文广旅局党组,围绕文旅精品打造、文旅品牌创立、文旅体验提升等课题开展研究讨论,对涉及面广的难题推动部门协作,持续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