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蹊跷的招标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现在国企的招标公开、透明、规范,我们非常放心。”近日,常州市委巡察组到天宁区某国企招投标现场回访时,参与投标的某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10月,常州市委巡察组在对全市主要国企开展巡察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天宁区国企天宁建设集团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凤凰新城公司招标不规范,个别公司如通达公司多次中标,且通达公司与凤凰新城公司存在关联。

巡察组随即调取了凤凰新城公司三年来的招标台账,检查发现相关招标手续齐全,中标过程也符合要求,凤凰新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亲属在有关工程公司任职。在谈话中,负责招标人员均表示没有领导打招呼或者干预招标情形。

就在巡察工作陷入僵局时候,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突破口:“现在招标记录都要在网站公示,我们是否可以从网站上调取相关记录,统计中标频率?”经过充分讨论,巡察组决定用好“大数据”,从中找出线索。

巡察组从网上调取了近年来凤凰新城公司的招投标记录,对企业中标次数和时段进行量化分析,发现凤凰新城公司近年来的工程项目中,多个项目均是通达公司中标,有的项目中甚至通过邀标方式中标。同时发现,通达公司副总黄某某系凤凰新城公司前任主要负责人的亲属,证实了举报的相关内容。

在充足的证据面前,天宁建设集团及凤凰新城公司负责人如实交代了问题。市纪委监委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对天宁建设集团及下属子公司3名管理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本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的51条线索交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对线索开展深挖细查。截至20228月底,全市国企立案162,留置31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机构会同市国资委对巡察情况进行归纳分析、综合研判,形成4方面16条共性问题,并制发通报,由市国资委督促全市国有企业对照通报举一反三、主动自查,与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同向发力、持续提升。(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