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坚持“三个牢牢把握”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在筹备和开展中坚持“三个牢牢把握”,推动专项巡察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本质。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常州市坚持高站位,在专项巡察的职能定位、部署安排、目标任务上突出政治监督本质,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和安全生产方面业务检查严格区分开来。突出政治定位,本次专项巡察由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开展,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监督保障“安全生产”这一国之大者,着力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不断筑牢全市安全生产防线,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强化一体部署,结合市委巡察工作总体安排,科学制定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使专项巡察与常规巡察一体动员部署、同步进行授权,巡察组与各被巡察党组织集中参加动员部署会,统一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最新部署要求及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开展专项巡察的批示要求,提升各方思想认识,增强专项巡察权威。聚力责任监督,始终明确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监督,专项巡察聚焦27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

二是牢牢把握“专项巡察”的特性。本次专项巡察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特性明显,常州市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队伍组建、人员培训、检查开展中突出“专”的特点,确保专项巡察巡到“点子上”、察到“根子上”。组建专业队伍,遴选具有巡察工作或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经验的5名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安排1名巡察专职干部和4名具有巡察工作经历的兼职干部担任联络员,抽调4名安委办干部、8名安委会成员单位从事安全生产监管的干部、4名救援消防支队干警担任组员,在队伍组建上突出综合性和专业性干部相结合,在组员能力素质上更加突出专业性。组织专业培训,由组长开展巡察全面培训,突出专业巡察特点和要求;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或安全监管处室负责人系统介绍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专业培训;由巡察办、巡察组商安委办调取安全生产方面政策文件等近100份,形成工作手册,在各专项组内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开展专业检查,在综合运用调阅资料、谈话了解、梳理印证等方式基础上,注重从工作成效、现场检查、信访举报、安全事故的情况看监管责任落实,尤其注重在一线走访中听取企事业单位意见建议,发现问题隐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坚决防止问题隐患演变为事故,专项巡察开展近3周以来,走访企事业单位133家,发现问题隐患354个。

三是牢牢把握“监管责任”的关键。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内涵丰富,常州市统筹考虑巡察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深度聚焦落实监管责任的重点主体、内容、方式等开展专项巡察。细分主体抓履职,坚决落实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在监督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的基础上,细分责任主体、检查履职情况,重点检查“一把手”带头抓安全生产,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疑难问题的情况,班子成员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的情况,安全生产监管处室牵头抓总、统筹推进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情况。聚焦职责明重点,紧密结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和安全监管行业的特点,细化制定7个方面共性监督重点、近200项个性监督重点,防止专项巡察监督重点“大而空”,确保“精而实”。同时,在巡察开展中,专项巡察组与安委办、救援消防支队深入协商,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内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不断完善监督重点清单。量化监管察落实,围绕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的任务和开展日常监管的方式,制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专项巡察相关数据统计表”,统计近三年各行业主管部门巡查检查情况、执法情况、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情况、编制落实情况等方面共22项数据,巡察组在巡察中结合台账和数据进行对照检查,通过量化监管精准摸清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