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化解安置房办证难题开启“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等了6年,今天终于领到不动产证啦!” 9月23日一早,武进区湖塘镇采菱家园(二期)居民张喜庆欢快地向大家展示他刚刚领到了两本不动产权证。当天上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小区所属的东新社区居委会,为首批办理完成的居民发放了不动产权证,延宕了6年的安置房办证难题终于走上了解决的“快车道”。

在这背后,离不开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协调推动。自今年7月底该组进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巡察后,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安置房办证难问题。安置房不动产权证是安置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巡察组对此高度重视,经过全面了解和深入调研分析后发现,由于用地、规划等手续不完善,缺少建设施工许可证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开发项目建设主体灭失等原因,造成了部分安置房项目无法办理产权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

了解“症结”所在后,市委第五巡察组持续跟进监督,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对所涉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分项目、分批次逐一研究解决,推动“办证难”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除采菱家园外,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将联动加快推进前置审批手续的办理,集中推进拆迁安置房办证工作。目前,已摸排梳理了具备办理条件的37个小区、近2.4万户安置居民,将于近期尽快完成手续完善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政治巡察就是要走到群众身边,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委第五巡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巡察整改,夯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统一政策标准,创新服务形式,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妥善处理好征地拆迁安置房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化解安置房办证难题。(唐文竹、骆禹、李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