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四字工作法”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常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安排,市委第五巡察组第三专项组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提级交叉巡察溧阳、金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巡察期间,专项组强化“四字工作法”,保证巡察组既能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方向不动摇,又能紧贴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精准发力。

“学”理论业务,提升履职能力。巡察过程中,很多时候要以业务作为突破口,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的高度去发现问题,这就需要巡察组清晰掌握被巡察单位的业务职能职责。巡察前期,巡察组邀请被巡察单位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等现场授课,讲解业务知识、介绍行业特点等,巡察干部现场对疑难的专业问题提问,主讲人答疑释惑。

“听”群众呼声,掌握民生诉求。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巡察组坚持民生为重,把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作为巡察关注的重点之一,面对面倾听信访群众诉求,接通群众诉求的“最后一公里”,与企业负责人“圆桌座谈”问需求、听难题,深入了解金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履职情况。

“查”台账资料,发现问题方向。进驻1个月时间内,巡察组共查阅2019年以来各种会议记录、制度规定、党建工作等五大类台账资料200余项,财务账本1000余本,整理汇总出金坛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三个聚焦”和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方向。

“验”土地现状,列入问题清单。巡察组实地查看土地整治项目现状,验证是否存在撂荒地;查看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详细了解耕地占补平衡及耕地保护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梳理发现问题,列入问题清单。(曾梦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