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携手廉内助 共正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和全社会都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问题。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家风建设,作为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应有之举,整合机关业务和党建资源,聚力打造“廉内助”工作品牌,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延伸至“八小时”之外,全面掌握干部情况,突出严管厚爱导向,营造崇廉尚德氛围,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归属感和荣誉感,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三必访”吹好“廉洁风”。从思想引导上关心关爱干部,把“长期被上级借调人员,审查调查一线、工作压力较大人员,存在家庭变故及身心异常人员”等三类人员纳入重点关注范围,确保及时动态走访;分时段、分类别、分层次覆盖其他工作人员,结合工作需要由所在部门牵头组织走访,做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访问全覆盖。以进家入户、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搭建机关与家庭桥梁联系纽带,与受访干部家属敞开交流“拉家常”,介绍单位情况和干部本人的工作表现,宣传廉洁家庭理念和表达谢意;向干部本人、配偶、子女、父母“问情况”,做到对党员思想动态、家庭成员、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心中有数;对“听心声”了解到的党员干部问题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营造清正文明家庭氛围;建立灵活多样的干部家属日常联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号召干部家属当好“廉政护林员”,共筑廉政防线。

二是“三必谈”念好“廉洁经”。结合中秋节等寓意家庭美满的传统节日,组织家属代表开展丰富活动,寓教于乐、育廉于心。通过开展“互动交流谈感受,家属代表谈体会,单位领导谈期许”的座谈会,引导“廉内助”们畅谈思想感悟,凝聚护廉合力;通过参观想园廉政教育基地,以图文展板、情景案例、场景体验等方式,增进“廉内助”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了解,做到览园知廉。开展市纪委监委机关开放日活动,陪同家属代表走进市纪委监委工作场所,感受纪检监察工作氛围,激发家属荣誉感和自豪感,做到以行促廉;邀请家属代表共话廉情,观看警示教育片,畅谈感受体会,领导寄语共勉,做到座谈汇廉。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家属亲临其境体验感悟,不断增强所在家庭坚决抵制各种腐败诱惑的思想认识,从而做树廉促廉传廉的践行人,坚定维护家风清正淳朴。

三是“三必省”塑好“廉洁魂”。携手家庭“廉内助”,助推党员干部做到“三省吾身”,一省在党为党是否忠诚,二省服务群众是否尽职,三省干事创业是否清正,时刻对标检视、对表内省,不断淬炼党性修养铸忠诚、担当作为重实干、公道正派讲廉洁。向党员干部家庭赠送含有感谢信和廉书籍的“廉力包”,引导党员干部家庭自觉遵守廉政法律法规,家属争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激发廉动力;搭建各类活动平台,征集廉政家书家训、读家风故事心得体会、助廉小故事、廉政亲情寄语、家庭小文等助廉能量包,为党员干部们加油鼓劲,传承廉洁基因,汇聚廉能量;在龙城清韵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栏,将征集的廉家书、廉家训、廉故事等进行系列选登展示,共传廉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