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崇廉尚廉的氛围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多层次、多载体、多方位、多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时处处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感染,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廉洁”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明纪律规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用好手机、网络等新载体,在高新区公众号开设并定期更新“青莲苑”廉政专栏,推送纪检头条、党纪党规、工作动态等廉政信息,把廉洁要求贯穿于日常。坚守清明、中秋、春节等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推送纪律提醒,促使党员干部严防节日病,守好廉洁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通往贪腐的门票》、《尺度》、《零容忍》等。由高新区主要领导和纪工委书记带头,每年一次对高新区党员干部以案说纪、以案明纪,用身边人、案中事上好廉洁党课。对年轻干部特别是机关内部新入职员工及新任中层干部,开展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和廉政集体谈话,组织到武进清廉馆进行参观学习,上好“廉政第一课”。

丰富活动形式,营造机关廉洁氛围。联合总工会、区文联,开展“笔墨迎春、清风送廉”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邀请了市、区相关知名书法大师,为机关、企业职工现场挥毫泼墨。铺纸研墨、即席挥毫、笔走龙蛇,潇洒无比;行书、隶书、楷书,气韵生动。“高人洗桐树,君子爱莲花”、“惟将正气赓千载,不令冰心染一尘”等廉洁春联,传递“廉是福”的理念和节日祝福,营造了平安幸福、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分享,联合高新区海湖悦读社,以“清风荐读”“清风悦读”为主题,开展线上荐读和线下共读活动,推荐廉洁主题书籍,分享节选精彩内容,畅谈读书心得体会。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征集,在机关内部鼓励开展多形式的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征集,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甄选5幅优秀书画作品报送参加由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牵头举办的廉洁文化书画展,入选3幅,甄选并上报廉政微视频9部,同时在高新区公众号中进行了分批展示,进一步释放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心廉心•吾高兴”廉政文化展示活动,今年,高新区将联合南北两区谋划、部署与开办,充分挖掘高新区廉政文化故事,结合传统民俗风情,以剪纸、捏糕等等非遗文化成品展示与现场制作为形式,丰富展示活动内容,创新廉政文化表达,结合制作廉政元素的背包、鼠标垫等文化周边,达到新颖入心的宣传效果。

延伸教育触角,廉洁文化走进企业。高新区纪工委创建“清风助企”服务品牌,围绕企业内部廉洁从业,通过菜单式、随身式、保姆式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廉洁文化建设服务指导,促进企业内部形成廉洁履职、干净干事的新风正气,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菜单式”,由区级职能部门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水平高超、宣讲经验丰富的老师成立“清风助企宣讲团”,以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为主题,设置专属宣讲课程,企业“点单”,纪工委联系“送课”上门。传统的专家讲座式,生动的警示视频式,活泼的文化沙龙式,震撼的现场庭审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就“定制”什么样的。“随身式”,纪工委联合区纪委监委及上级公安经侦部门,搜集整理近年来周边地区的企业腐败案例17个,剖析总结、汇编形成口袋读本,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发放,以便放在案头随时警醒对照。“保姆式”,针对企业案件办理能力薄弱的情况,对企业自身发现的党员或中层管理人员违规违法案件,派出专业团队协同办理,提供案件调查与处理及后续警示教育等方面的业务支持。距今,高新区纪工委已在园区开展送廉送法、廉洁沙龙等活动6次,发放廉洁口袋读本150余册,为多个企业提供业务指导5次。

挖掘本地元素,建好廉洁文化阵地。深入挖掘辖区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廉政文化资源,在机关、企业、社区等多层次建设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教育浸润日常。对已建成的2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局、新誉集团)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精品提升。2021年开始以高新区古代及近代清官廉吏事迹为基础,在桐庄公园精心打造“廉心园”廉文化阵地,运用以文化人,以事感人的方式,讲述了钱万选、卞如貔、恽逸群等的廉洁事迹,并在“煅廉广场”用“文字+漫画”形式将《廉洁自律准则》八条规范一一展现,将廉洁文化“行而上”的理念要求用“物态化”的方式呈现。今年,高新区将通过实看、实听、实想,开展廉心园实地参观,用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等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有启发、受教育、有共鸣。

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干部廉洁齐家。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创新创优、专业专注的先进典型,发掘优秀家风事例,开展廉洁家风故事评选活动,向科级以上干部发放廉洁家风书籍48套。今年,将会同高新区群团组织,以廉洁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开展猜廉诗、传廉风等趣味活动,延伸廉政影响面,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武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