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地铁集团:扬廉洁文化 树廉洁新风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常州地铁集团纪委立足集团实际,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打造地铁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作用。

聚焦廉洁“最前沿”。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地铁集团倾心打造“龙城清韵”号廉洁文化主题专列,分别以常州廉政人物、历史文化、古代园林、非遗传承、风景名胜、美食六个方面挖掘、整理的常州廉洁元素,实现廉洁文化在流动课堂常态化传承、发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策划实施1个主题列车、1个主题车站、1套主题票卡,办公地点廉洁文化氛围布置的“3+1”廉洁文化建设。

打造廉洁“主阵地”。集团纪委注重挖掘整合廉政教育资源,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把“清风地铁”展区作为集团党建文化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正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用好“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资源,深刻汲取轨道交通系列案件的教训,打造了常州地铁廉政警示教育室,强化反面警示震慑作用。

坚守廉洁“主战场”。多措并举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厚植廉洁文化,在集团企业微信中开设“清风地铁”专栏,定期推送廉洁教育内容。切实做好“三必清、四必谈、五必访”,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对重要岗位人员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各党支部、党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洁教育活动。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建设家庭助廉“云平台”,注重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弘扬优良家风。发放《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等廉洁书籍,汲取历史文化养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奚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