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走近“戚墅堰”里的“红廉文脉”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纪工委依据《常州经开区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戚廉共倡”主题,不断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本土红色资源的“廉元素”,推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廉洁文化教育,着力展现区域特色和文化魅力。

突出阵地建设,打造红色“廉地标”。戚墅堰街道积极点亮红廉文化地图,不断放大典型效应。“旗帜的力量”花溪党建文化公园,围绕红色文化、工匠精神、绿色生态等元素,打造红色引擎、百年匠心、花溪廉韵等党建八景,并建设实景和网络“两个公园”。红色基因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展现光辉历史和优秀人物,馆藏800余件红色实物、文献资料、像章雕塑等,让党员群众们“历史课堂”中知党、爱党、拥护党。勤廉导师工作室以铁路文化为轴,设有置清风月台、廉言廉语等板块,综合运用影音、雕塑、工艺品等载体强调区域文化独有性、符号元素性。

倡导勤廉双优,濡染浓厚“廉文化”。依托“廉洁文化月”载体,开展“戚廉清风”廉政文化书画展,在社区网格阵地开辟廉政书屋、廉洁文化墙,创作《纪法不能交易》廉政漫画,编印廉洁故事选编、《纪守道》等,引领清风正气。通过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墙、“同心助力 唤起清风”反腐倡廉主题漫画展,为党员“树镜”;让旧变电箱变为“红色书籍”、运用巨型橡皮擦擦掉思想“四风”。梳理摸排区域4类8项廉洁文化项目,涵盖家风文化、廉洁诗社系列、红色门券、藏品展等宣教资源。深挖人文历史、红色资源,推介本地区孙津川、王寿生等3人典型廉政廉洁人物故事。征集勤廉家规家训、推介优秀家庭、举办廉洁从政道德讲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禀赋,共同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基层引领,赓续本土“廉基因”。推开“青松瞭望”“廉洁诗社”“廉心社”等社区廉洁IP,寻迹戚墅堰百年风雨延续,寻访勤廉家风故事,串联几代人和党的故事,追忆抗美援朝、援越战役故事。抓牢“花笺答卷”品牌,挖掘圣贤文化、传统礼仪等历史资源,赓续优秀民族“廉文化”。用笔墨丹青讲好清廉故事,品鉴意境盎然的廉洁诗词,共勉字字珠玑的警示箴言,传承红廉基因。抓好节日庆典,开展廉洁家宴、家书寄廉、手绘党章、绘制廉洁工艺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教育,不断占领基层文化阵地,活跃基层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戚墅堰街道将切实把“廉”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挖历史文脉和本土红色基因里的“廉元素”,在创新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突破中求发展,不断保持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劲推力,共同营造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崇廉尚正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