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海证券纪检监察组:推动廉洁从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清廉金融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核心。清廉文化建设有助于树立企业形象,全体员工“树廉”,就是为企业“树誉”。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海证券纪检监察组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廉洁从业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以及公司发展过程,不断完善公司廉洁从业内控体系,强化岗位制衡与内部监督机制,完善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各单位工作人员廉洁意识,厚植廉洁从业的文化底蕴,加大对违规行为的自查自纠、追责问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司氛围。

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推进廉洁风险防控。高度重视廉政工作提醒,全面监督廉洁从业工作,夯实公司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推行全公司风险清单,确立执业红线,落实廉洁谈话提醒机制,强化廉洁从业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公司经营发展行稳致远。

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细化廉洁从业制度。为建立健全廉洁防控责任组织架构,制定了公司层面的廉洁从业制度和细则,确定公司廉洁从业管理目标,明确董事会、主要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各单位负责人及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在内的廉洁从业管理责任,将廉洁从业风险管理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为有效识别和防范各项业务、各个业务环节、各类业务人员廉洁从业风险点,推动通过新增或修订制度的方式,制定了投资银行类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募基金业务、另类投资业务等各项业务廉洁从业细则,并将其纳入内部控制体系之中,做到有章可循、廉洁高效。

加强廉洁从业专项检查,加大执纪问责。积极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牵头内审、合规等部门完善联合检查监督机制,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检查范围,并在公司员工违规问责处理制度中明确了廉洁从业相关内容。先后开展私车公养、违规业务、招投标等专项治理。在公务车辆管理上,公司规范公务用车配备,明确公务车辆使用责任,严格公务车辆管理,禁止公车私用。同时,还联系内审、合规部门成立了廉洁从业专项工作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专项工作,如年度廉洁从业自查整改、廉洁从业任务分解、廉洁从业座谈等。

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关键节点内部管理。持续强化对重点业务领域、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投行业务、债券交易、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等重点领域,以及中高层等核心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有效防范廉洁从业风险。

为推动清廉宣传教育,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该派驻组还坚持每年开展覆盖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多种活动方式,使廉洁意识内化为全体员工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全体员工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廉洁企业的形成和发展。同时,持续推进把清廉金融文化融入到日常业务和监督检查之中,推动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大力提升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树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各单位工作人员牢固的廉洁理念,对自我控制、自我提醒,自查自律等起到重要的作用,营造学廉、思廉、倡廉、崇廉、守廉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