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助力加强廉洁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以开展廉政教育为基点,以深化日常监督为抓手,打出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督促各驻在单位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一是开展廉政教育,强化政治清醒。利用监督检查、参加会议等方式及时向驻在单位传达各级纪律提醒文件、通报,并借助专题会议强化廉政教育工作落实,督促驻在单位抓好廉政教育。引导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典型案例通报,不定期开展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谈心谈话,新提任党员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实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指出问题和提出建议。针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是打造廉洁文化,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驻在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的调研和引导,督促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生活,积极创新廉洁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让廉洁之风吹进机关。如借助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日常廉政教育载体,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廉训故事分享、廉洁文化辩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等各类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清廉文化的认同感。同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携手营造崇廉尚廉的廉洁机关建设氛围。

三是实时廉政提醒,涵养优良作风。正确运用“四种形态”,通过开展作风督查、专项监督和案件办理,督促各驻在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点时间节点做好廉洁提醒,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主动接受监督,树立勤政廉政表率,助力高质量建设廉洁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