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溧阳市:“三色教育”激发廉洁文化“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0-27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溧阳市上兴镇纪委以“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教育为抓手,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不断丰富内涵和形式,有力推进了廉政教育的走深走实。

打造“红色精神教育课堂”,焕发廉洁文化新活力。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近日,该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镜鉴》,通过“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课上,还邀请“反腐倡廉讲师团”讲师作了题为《拧紧思想总开关 走好人生廉洁路》专题廉政教育讲座,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身边鲜活的真实案例,又有专业深刻的见解,让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深受启示。

打造“黄色信号教育氛围”,注入廉洁文化新动力。立足抓早抓小,认真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对违纪情节轻微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今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数十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6份、通报4份。廉政提醒常态化,积极督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两次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交流了双方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及时指出并纠正了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敢于当担、务实为民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宗旨,增强了队伍的团结力、凝聚力。

打造“绿色能量教育基地”,凝聚廉洁文化新合力。阵地建设是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该镇纪委立足区域发展实际,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人居环境改造、旅游资源中,建设了“山水廉音园”廉政教育阵地。“以水喻廉”将大片荷花作为背景,寓意清廉如水,教导党员干部要时刻涵养清廉正气,如山清水秀;“以山喻廉”通过“廉、省、慎”三字,警醒党员干部要做到廉洁修身、自省自醒,秉承“方正如山、方得始终”的优秀品质。日前,上兴镇“山水廉音园”开园仪式在上兴镇龙峰村举行,全市数百名党员干部共同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了荷韵美景与廉洁文化。(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