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观清廉“非遗”展 弘扬清风正气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剪纸,一件件活灵活现的堆花糕团,一幅幅惟妙惟肖的麦秆画……走进高新区清廉非遗文创作品展,浓浓的廉味迎面而来。

近日,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纪工委、南夏墅街道纪工委和北区纪委联合举办的清廉非遗文创作品展在高新区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隆重举行。

此次展览共创作展出60余件非遗作品,涵盖剪纸、堆花糕团、丝绫堆绣、虎头鞋、麦秆画等多个类型。这些作品以各类非遗载体为媒介,融入“清廉”因子,让非遗技艺和廉洁文化相互渗透、交相辉映,在潜移默化中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廉洁的崇尚和倡导。


堆花糕团传承人华娟萍的廉洁作品频频引人驻足观看。她以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标杆包拯为主,周围缀以“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背景用洁白的莲藕拼成“廉”字,以此表达廉洁奉公,廉韵长存。

现场制作演示区,传承人郭畅旭现场演示了麦秆画的制作流程。“麦秆画是因麦子而产生的艺术,从麦秆到画,30多道工艺需依循法度,心存敬畏,刀锋行止之间,分毫不逾。”他采用“莲花”来表现“廉”,有莲花盛开、红白争艳,有柳荫藏荷、碧叶红霞,参观者在感受民间手工艺术魅力的同时,又上了一堂别样的廉洁课。

“依托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廉政文化,群众喜闻乐见,更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廉洁理念入脑入心。”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朱志伟表示。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今年以来,高新区全力打响“心廉心·吾高兴”廉政宣教品牌,桐庄公园“廉心园”成为开放在家门口的廉文化阵地,“清风助企”工程将廉洁从业的教育课堂送到了园区企业运营管理一线,南夏墅街道的村、社区纪检干部通过廉政培训正式上岗,龚家社区的少年儿童把“廉”文化塑进彩泥作品中,东庄社区倡导大学毕业生不摆升学酒、谢师宴,用心用情表达感恩之意……

高新区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融入日常,真正做到了以“廉文化”添“正能量”,以“好政风”促“好民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好风尚。(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