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溧阳市:压实“五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县巡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压实“五巡”是应有之义、必须之责。

一是“方向巡”,巡察政治站位高不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强富美高”新图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重要基础基石和重大历史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使命,强化旗帜引领、统一步调认识,真正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作为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以秉持赶考之心,攒足精气神砥砺前行,鼓足拼劲干劲答好时代问卷。方向巡,巡的是政治站位和政治责任。

二是“强基巡”,巡察战斗堡垒强不强。村要发展民要富,必须有个好支部。党管农村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要聚焦党组织的核心统领,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突出党员干部带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导力,提升“绝大多数”的战斗力,增强“共同约数”的凝聚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保证和人才支持。强基巡,巡的是政治功能和政治保障。

三是“拍蝇巡”,巡察风清气正良不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斩断惠农政策、强农项目和富农资金的“昧心黑手”。同时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构建“安全带”、铲除“恶腐源”。拍蝇巡,巡的是政治基石和政治生态。

四是“把关巡”,巡察内涵建设对不对。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位一体”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能跑偏走样。需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注重当前和长远结合,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不能拍脑袋瞎决策,力戒官僚主义。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地域特色,注重可持续发展,真正改善民生、促进发展、造福乡民,力戒形式主义。需要坚持久久为功,一茬接着一茬做,一任接着一任干,抓实推深富民强基工程,力戒冒进主义。把关巡,巡的是政治实践和政治答卷。

五是“接地巡”,巡察干群关系亲不亲。亲戚越走越亲,干群越连越紧。深入实际、基层和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工作当家业,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加强锻炼、接地气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不仅要有高度、广度和深度,更要有温度。有温度,才有情怀、关怀和胸怀,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事业的广度、深度和高度才能立起来,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变成现实。乡村振兴,干群关系是成果检验的“晴雨表”。接地巡,巡的是政治作风和政治合力。(黄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