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多措并举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镇纪委和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一起开展工作以来,有效提高了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质效……” 近日,常州市武进区多名镇纪委书记在近期召开的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说道。

去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基层监督作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共处置问题线索143件,政务立案76人次,政务处分50人次。

建立健全制度。制订并落实内部管理“监督协作、岗位责任、集体会商、请示报告、监察回避”等5项制度,推行“1+3+N”工作模式,由1个综合组+3个监督检查小组+N个核查调查组统筹开展工作。建立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三重一大”决策备案库、“两个责任”履责档案库、监察对象信息库“四库”机制,实现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完善规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工作暂行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及处置暂行办法》,明晰流程、细化内容,为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提供切实可行的遵循和抓手。

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发挥基层监察监督的“探照灯”作用,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日常面上检查+节假日重点抽查”的工作模式,重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交叉督查相结合,强力度、高频次组织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值班值守以及工作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去年,累计组织检查食堂、农家乐、烟酒店等300余家(次)。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开展养老机构管理领域、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问题等专项治理。

加强数据赋能。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有效依托监督审查技术室的技术支撑,通过市纪委监委基础信息查询数据库,获取相关人员身份、车辆、家庭财产、通讯等信息,综合研判,寻找突破口。强化对数据资源和平台的整合串联,在尊老金专项治理中全面比对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尊老金发放记录和公安系统死亡人口信息,梳理存疑问题78条,推动立案46件,追缴资金39万余元。(徐烨中、何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