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纠“四风”问题 护“两节”清廉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纠治“四风”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于元旦、春节期间,认真开展违规发放奖金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以“四个聚焦”,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

一是压实责任,聚焦作风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讲话要求,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部署推进春节期间作风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1月12日,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思鉴》。1月21日,召开管委会(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1月26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廉政教育和工作检查。

二是细化方案,聚焦全面监督检查。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制定《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监督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违规发放奖金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提示》《关于加强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工作提示》,组织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监督“探头”紧盯重点领域、岗位和关键环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督查。在元旦、春节前多次制发公众微信号推文,宣传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要求,向全区822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送廉洁短信,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三是凝聚合力,聚焦专项监督质效。加强与职能部门联动,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对全区居家观察对象的管控措施进行逐一检查,常态化督查各单位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责任落实情况,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18项。紧盯区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津补贴、奖金发放情况,以及烟卡、购物卡等商业预付卡(券)制度执行情况,推动财政、审计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公”经费支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开展督查;推动组织、人社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奖金发放情况开展督查;推动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烟(卡)、购物卡等商业预付卡(券)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对在元旦期间发现问题的个别烟酒店严肃处罚,并开展“回头看”;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对村(社区)集体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各镇街道、国有企业同步对公款报销、公务用车等情况进行节前重点检查;区委巡察组对正在巡察的单位强化专项检查,调取相关单位审计报告。

四是紧盯重点,聚焦问题线索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违规发放奖金、违规收送烟卡等礼品礼金问题,高频次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每日报送2次问题线索。共派出监督检查组37个,督查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等347家,对发现的36个具体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36个。组织党风、案管、相关派驻组对全区公务用车2021年12月21日以来非工作时间行车轨迹进行调取研判。坚持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强化室组地办案协同,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指导龙控集团纪委对节前发现的一起公车私用问题线索快速完成调查核实,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指导西夏墅镇纪委妥善处置一起农民工欠薪问题,督促建设单位及时付清工资50.3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