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五一”“端午”节假日节点,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落实意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常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通过召开节前廉洁教育部署推进会,强化“三严、一落实”要求,确保全局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一是严明纪律要求。会议明确,各处室(站)及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政策规定,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防“四风”反弹。严禁巧立名目以加班费、奖金、补贴等名义违规滥发钱物;严禁公款吃喝,特别是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及公务灶相互宴请;严禁收送礼品礼金、会员卡、商业预付卡和各类有价证券;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及违反公车封存管理规定;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学习考察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严禁用公款购买和赠送粽子、土特产等任何节礼;严禁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以及向下级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摊派费用;严禁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认真执行市纪委《关于严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有关纪律的通知》,严格落实备案要求。

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会议强调,各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责任落实。要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提要求、明政策、严管理,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节日新风。各处(站)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本处(站)抓好各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制度约束,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令行禁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折不扣地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节日期间崇廉尚洁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会议要求,局机关纪委及各支部纪检委员要持续不断开展明察暗访正风肃纪行动。盯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秘,化整为零、变身隐形等新动向、新表现、新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形成高压态势。对检查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要紧盯问题不放,深挖细查,严肃处理。对节日期间履责不力、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严肃追究各支部书记及其相关处室(站)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坚决刹住节日“四风”,持续推动全局党风政风向善向上。

四是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全局各防疫督查组节日期间仍要深入基层一线,履职督查,全力保障“三农”各项春耕春种正常有序开展,全局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政策,严格遵守《干部职工外出请示报备工作实施办法》规定,非必要不离常,确有必要者务必履行请示报备手续。(肖新民  纪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