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立足“小切口”,为残疾人解决“大问题”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自今年开展漠视残疾人权益专项督查以来,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立足残疾人权益保障这一小切口,对享受残疾人“两补”人员名单及发放金额逐一过筛核查,对超发、多发、重发等情况重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一是实地调研走进群众,精准发现问题。深入残疾人家中,当面核实信息,了解情况,全面摸清底数、排查突出问题,形成清单。共计核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277人,核查残疾证申领、评定4人,实地走访残疾人家庭14户,督促相关条线部门实地走访216户,发现多发、超发等问题2个。

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完善治理体系。对出现的问题开展调查核实,通过监督部门,部门自查的方式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严查工作疏漏,程序不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对已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常态化人员摸排机制,加大对残疾人摸排力度,实现信息数据不重不漏。深入落实两项补贴政策有关要求,严把发放审核关,确保享受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全部符合政策要求。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对各村社区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责任单位党组织,认真分析研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按照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开发区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对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 (熊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