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压实压实尊老金发放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紧盯重点民生领域,针对尊老金发放总额较大、覆盖人群较多的情况,扎实开展尊老金发放专项治理。截至目前,专项治理工作中共排查问题线索20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7人,党政纪处分8人,追缴错发资金2.46万元。

一是自查自纠摸清底数。充分认识尊老金发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必要性,精心组织,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负责,派驻民政局、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同步推进的方式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通过“摸底+核对+反馈+确认”一系列流程列出自查自纠重点问题清单,摸清尊老金发放名单、财政拨付金额等“家底”。

二是协同联动核查到位。将自查自纠情况与民政系统的发放记录、公安系统死亡人口等信息进行逐一比对,对开发区、各镇(街道)自查自纠情况是否如实填报、是否及时整改逐条认真梳理,督促其明确措施、设定时限、落实责任,实行“销号制”整改。向公安机关调取2016年起户籍注销人口情况,对比全区1万余名名80岁以上老人尊老金发放记录,排查出户籍注销后仍在享受尊老金人员。成立核查工作小组,采取“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比对疑点查,顺着资金流向查”方式,重点对尊老金申请确定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资金是否到户到人;发放对象发生变化是否及时调整等进行重点检查和纠正,坚决防止专项治理“走过场”“做虚功”。

三是深挖细查动真碰硬。强化成案意识,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尊老金发放过程中收受贿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及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查处在专项治理中作风不实、虚报漏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先后12次开展明察暗访,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