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纪检审计“双轮驱动” 凝聚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纪委与审计部门加强联动,实现纪检监察与审计监督的优势互补,推动监督水平和监督效能的双提升。

深化信息资源共享。奔牛镇建立健全纪检审计联动机制,每季度召开镇纪委与审计部门数据联动工作会议,针对重大工程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等重要内容,及时研判并移送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镇纪委结合审计建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有效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确保审计工作真正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截至2021年底,审计部门向纪委提供问题线索共12条。

着力强化结果运用。镇纪委建立审计成果有效转化运用机制,将党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归入干部廉政档案库,作为被审计单位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造假的单位或对象,依纪依规处置。2021年在联动监督过程中,对发现的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滞后的单位,镇纪委下发“工作督办单”5张和“纪律检查建议书”2张,督办整改到位。

凝聚联动反腐合力。选派业务过硬的审计人员充实到镇纪委专项监督工作组,以财政资金安排为主线,以项目申报和实施方案为辅线,从核实项目真实性、效益性入手,跟踪重点项目有无滞拨、闲置或借统筹整合之名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严格督查、严肃问责。2021年以来,奔牛镇纪委采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同时约谈部门负责人和村书记2人。纪检审计监督“双轮驱动”,既解决了纪检干部财务相关知识短板问题,又有助于拓宽线索来源、强化挖掘深度,最大限度形成监督全力,释放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