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精准治理失退地农民保障领域问题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开展退地农民保障专项监督,将监督“探头”对准退地农民保障领域的各个环节,完善制度流程,规范资金发放,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打开“听诊器”,严查业务流程。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实名举报。退地农民保障领域来信、来电等途径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做好登记,及时受理,分类归档,累计受理相关信访件15件。落实好“两个责任”,组织镇、村社相关负责人座谈会8场次,深入了解退地农民保障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实际困难,督促相关单位负责人履行好监管责任。全面分析退地农民保障领域的信访和案件情况,撰写分析报告,既分析表面问题,又深入查找制度、管理上的“病灶”,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开好“治病药”,严肃追责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结合今年退地农民保障领域留置案件开展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以来累计排查退地农民数十万人次,审查金额数十亿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目前已累计纠改问题300余个,查实多发、错发71人,立案9件,处分8人次,追回资金301万元。解决一个问题,治理一个领域,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退地农民资格认定程序,优化退地农民保障金发放流程,管好退地农民保障领域的小微权力,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治理精度。

注射“痊愈针”,督促全面整改。针对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综合研判,深挖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退地农民保障金发放工作制度》和《退地农民保障金发放流程图》,明确了工作人员办理退地农民保障金的工作职责由一人经手办理转变成两人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共同完成。审核发放流程由主管先审核,再层层上报领导审批发放,保证了退地农民保障金办理流程及发放地规范化,在有限的政策资源下实现业务流程的改造和制度上的微进步。(熊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