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靶向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各村社区,对辖区乱占耕地(耕地非农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农村耕地保护,做好违法用地整治工作。

明确要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围绕土地领域专项整治,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江所成立2个督查组,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监督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11个社区的违法违规用地和图斑情况进行全方位“扫描”,通过“拆、清、整”多措并举,确保“应整必整、应治必治、不遗不漏”。

全面摸排,推动长效整改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等形式切实做好排摸工作抽查,仔细比对违建时间、占地面积、性质用途,确保问题无遗漏、无盲区。同时,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监管漏洞,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工作提醒单2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进行整改,制定针对性的制度和规定,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靶向纠治,推动精准执纪问责。充分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整改工作推进慢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提醒谈话,确保对发现的耕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同时,督促做好耕地保护“后半篇文章”,从已经解决的问题中汲取经验教训,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等办法、机制,把规范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