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紧、严、实”监督推动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发挥监督职能,助力抗击疫情,是大战也是大考。

3月12日,常州突发疫情。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统筹调度“室、组、地、巡”力量,逆行而上、直奔一线,精准有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坚强保障。

状态“紧起来”,指挥一体化、工作一盘棋

“收到通知,请即刻返回工作岗位!”3月13日早晨5点30分,该区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发出这样一条信息,不到半小时,相关人员悉数到岗。

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区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发出即时进入应急状态的动员令,跟进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通过再安排、再部署,统筹调度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力量,把监督精准嵌入疫情防控各链条、各环节。

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制定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组工作方案,明确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和督查工作清单,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监督执纪,对行动迟缓、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从快处理。

“为保证监督工作有的放矢、重点突出、不留死角,我们每天制发疫情防控监督要点提示,做到日督查、日汇总、日报告”,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葛知远说,“通过拉网式、全覆盖、不间断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

监督“严起来”,一线查问题、跟踪抓督改

“值班值守力量是否充足?对来坛车辆司乘人员有没有按要求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场所码不仅要张贴,还必须提醒落实扫码通行。”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是重中之重。该区纪委监委成立13个监督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分片、包点,相关职能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人员参与,紧盯“四方责任”落实、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深入道路交通卡口、核酸检测点等场所,突出防控重点、聚焦民生保障,靠前开展监督检查。

为确保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到实处,各监督检查组围绕重点部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有针对性的开展复查督导。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出动监督力量200余人次,监督检查点位近4000个,现场督改问题85个。

在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深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传递出对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容错包容的鲜明导向,以既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监督,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作风“实起来”,既当监督员、也当战斗员

不惧疫情风险,该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冲锋在前、干在火线。

“核酸检测中社区工作人员防护物资不足,排队群众没有严格执行1米间隔,必须立即整改。”3月15日,在儒林镇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坚守岗位近5天、连续督查500多个点位的镇纪委书记刘丹,严肃向相关负责人反馈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金城镇、直溪镇、西城街道纪(工)委发动全镇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对交通卡口值守、商铺场所码打卡通行、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营业、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密集检查,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员工人数较多企业、在建工地进行上门督查,促进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三不误,把监督延伸到联防联控“最末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了孩子后,我更懂得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疫情突如其来,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更是一名巡察干部,有责任站出来,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一份力量。”该区区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顾旭刚当妈妈,积极响应抗疫志愿活动号召,说服爱人请假在家照顾才5个月大的孩子,义无反顾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没有大家,哪有小家。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像顾旭一样,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多,主动支援保障核酸检测、社区联防联控等工作,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不退,监督不松,保障不止。“我们将站在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把落实好监督好保障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李啸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