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专项监督 整治停车收费“微腐败”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之前反映过某公共停车场保安没有根据物价指示牌收费,多收取了我4元停车费。”“您反映的问题已查实,多收的费用可前去退款。”日前,常州市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纪工委对群众反映的停车收费问题逐件核实、回复。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纪工委聚焦停车收费领域中的“微腐败”现象,强化监督、靶向施治,推动专项治理见实效。

周密部署,健全治理架构。牵头成立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小组,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督促综合执法、建管、财政、市场监管、交警支队等5家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按照职责权限清单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等公共停车资源开展“拉网式”摸排,形成底账清单。同时,线上线下多平台公布举报方式,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和信访台账,实行周检查月推进制度,形成协同一致的调度指导体系,专项治理工作按照时序要求扎实推进。

精准监督,提升治理效能。制定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方法步骤、追责问责。与主管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紧盯停车事项审批、停车经营企业招标、收费人员招聘、费用使用管理等4大环节,对辖区内22个停车收费场地进行全面监督检查20余次,聚焦各收费主体规范收费标准、透明收费行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更新公示牌7面,取缔手续不全停车场1处,查处未获得收费许可擅自收费的行为3起,清理非法占用车位行为70余处,让群众安心停车、明白缴费。

整改问责,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停车收费经营单位隐瞒停车位和无依据收费等3大类问题,逐条分析研判,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情节轻微的,通过约谈提醒、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行业部门查找症结、加强监管、规范运作;情节严重、涉嫌谋私贪腐问题的,上报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等实际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思考,从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权力监督制约、强化公共资源监管等3个方面着力,前后提出具体对策6条,新增并修订完善制度4项,拓展智慧停车位4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