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做实监督扎牢安全生产“责任网”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督促推动各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把落实责任贯穿始终,推动思想“不滑坡”。深入学习新北区纪委监委《关于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检查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和《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监督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化工企业,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季节和行业领域特点,排查摸清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底数,认真组织科学的风险研判,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明确重点安全防控措施,推动隐患见底、责任到底。截至目前,奔牛镇就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主动约谈职能部门分管领导3人次。

二是把监督检查融入经常,深化治理“除病原”。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对8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镇各职能部门、15个村(社区)监管责任。推动开展“危污乱散低”排查行动,对已清理的73个“危污乱”点位实行网格化长效管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贯彻到各部门、各岗位工作的始终,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三是把追责问责落到实处,从严从紧“正风气”。对于在督查中发现因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察而导致安全生产问题发生的,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依纪依规用好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手段。对群众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高度重视,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办结时限,对超期办理的严肃提醒,公开曝光。对安全生产过程中工作履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以铁的纪律为全镇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形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