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三夏”生产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麦香时节满地金,又是夏粮好“丰”景。常州市金坛区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夏管、夏收、夏种”关键节点,聚焦农机调度、农资保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为“三夏”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促夏管,压实责任“零折扣”

农资是粮食生长的“营养液”。针对春夏季用量大的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派驻组开展专项监督,全力确保“非法农资不上市、假劣农资不下田、农民权益不受损”。期间,会同相关部门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和农业投入品生产、农资使用企业71家。

为加强赤霉病防治工作,今年,该区发放赤霉病防控差额补助资金。派驻组跟进监督,围绕专项资金使用、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目前,专项资金和12.26万瓶防控补助药剂已精准下发。

保夏收,贴近监督“零距离”

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保障农机畅通无阻、高效工作是“三夏”大忙的重中之重。派驻组靠前监督、摸清底数,紧紧围绕粮食收割环节,督促区农机部门做好农机检修、农机调度等工作。夏收期间,全区调度跨区作业收割机200余台,其他各类农机具2500台套,检修各类农机具1000余台套。截至6月4日,该区16.8万亩小麦全部收获完毕,机收率超过99%。

农机安全是“开机第一课”,今年5月,派驻组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督导组,深入乡镇、村组和田间作业现场开展“嵌入式”监督,实地发现、查纠农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截至目前,已发现农机安全隐患13起,均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稳夏种,服务粮农“零障碍”

夏种是秋作物生产的基础。为支持秋播生产,派驻组紧盯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地抽查了解耕地面积、用地现状和补贴数额,打出督促、推动、核实、问效“组合拳”,推动补贴真正“颗粒归民”。该项补贴已于5月足额精准发放到位,实际补贴面积146706.46亩,补贴金额约438万元,惠及全区91个村9622户,补贴资金发放到位率达100%。

农民是种粮的主体,也必须是最大受益人。确保农民尽早拿到政策“礼包”、尽快受益是激活种粮热情的关键所在。据了解,金坛区还将为种地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标准为120元/亩。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早安排、早部署,边动员、边落实,采用“一提醒二核查三走访”方式,为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打好基础,确保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投”到基层、“补”到农户。(尹凡 杨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