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监督“亮剑” 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紧盯年度重点民生实施项目,下沉一线,持续发力,加强监督,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改造项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改造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该街道纪委定期参加社区讨论会议,查看老旧小区改造的问卷调查表、居民告知书等意见征求资料,随机询问居民社区在改造前有无征求意见,通过下沉式监督,确保民主决策落到实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应当让居民参与到改造中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该街道纪委书记在走访老旧小区时,对社区书记叮嘱到。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群众信访等诸多复杂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可能滋生腐败。街道纪检提前谋划,收集资料,预判哪个环节涉及到小微权力的使用,哪个环节最容易出现风险。在此基础上,确定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不定期对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清凉片区三位社区书记和工程监理进行约谈提醒,强调民生改造的重要性和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严明廉洁纪律。

2022年4月,茶山街道纪委联合清凉新村第一社区召开“安全.质量.廉洁”全过程监督启动会议。街道纪委书记表示:“本次改造内容多、覆盖面广、工程量大、资金占用高。我们会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对改造中每一环节毫不放松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整改问题,使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惠及群众。”

为了对改造工程施工质量进行一线监督,该街道纪委直接进驻工程现场,设立廉情监测点,将廉洁文化、监督制度上墙,派专员每周固定时间到场工作,实现零距离监督,擦亮监督“探头”。为了监督全过程,联合社区从居民群众中选聘多名熟悉工程知识的特邀监督员,对老旧小区改造建言献策,对工程进展进行监督。

民生工程联系千万家,该街道纪委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精准监督。联合社区纪检委员、特聘监督员、“萤火虫巡逻队”等多方力量,上下合力,齐心监督,逐一推动落实每一个环节,真正将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里,让老旧小区换发新活力。(廖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