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精准监督确保涉农补贴应享尽享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聚焦涉农补贴落实情况,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确保各项补贴及时、规范、精准发放。

巡纪联动疏“堵点”。制定《涉农资金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标靶整治惠农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农村集体资金。建立定期例会机制,召集职能单位盘点分析、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依托“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等载体,组织各单位全面梳理各级各类惠农补贴相关情况,确保卡内卡外清底数、卡前卡后筛线索、卡上卡下强监管。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专项治理+专项监督”叠加效应,打造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信息联通、会商联动、查办联手、跟踪督办、成果运用”的快查督办体系,提高线索成案率和查办率。

横向摸排划“疑点”。构建涉农资金项目漏斗模型,横向反馈项目运行情况。整理目标结构框架,清晰呈现项目流程,如针对农业技术发展专项资金的发放对象、数量、申报审批程序等绘制模板,快速定义关键点、绘制漏斗大轮廓。选定待分析路径,如针对稻谷补贴等项目的种植对象、种植面积等内容标注对应指标数据。圈出关键参数,调阅项目合同、银行流水等资料,与“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相应数据进行同步比对,确定疑点,精准发力。

纵向比对补“漏点”。同一项目不同年度比对。如比对水稻田生态补偿中实际种植农户不同年度的申报面积、签订合同协议等,查纠虚报骗取、发放对象不合规等问题。不同项目同一年度比对。以村合作社、部分种植大户为重点对象,选取2021年度水稻田生态补偿、稻谷补贴等,结合可疑参数,查看不同惠民补贴项目中同一申报对象的内容变化。“非此即彼”项目比对。如轮作休耕和夏季秸秆还田两个项目,前者以轮作养地作物或生态休耕替代小麦种植,而后者指小麦机械化还田面积,同时领取两补贴不合理。同一项目不同层级比对。比对区一级与镇(街道)、村(涉农社区)层级填报的涉农项目资金调查表,查看资金使用管理及拨付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