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全链条”监督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纪委聚焦夏收夏种、涉农政策、粮食收储等关键环节靠前监督,采取多重举措降低疫情影响,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压实责任,护航夏收夏种。联同农村工作局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层层压实各部门粮食生产责任,科学分析研判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坚持边收边种,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调农机、化肥、种子等重要农资的接驳运输,督促村(社区)提前公布告知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农机、机手顺利到户、到田。截至6月底,奔牛夏播共计栽播水稻3500亩,大豆750亩,夏收夏种工作基本结束,秋粮预计稳定在5000亩以上。

深耕监督,抓好政策落实。奔牛镇纪委聚焦2018年以来惠农补贴资金、涉农项目资金和农村集体“三资”开展专项治理。紧盯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重点查纠补贴资金发放对象不合规、数量不足额、时间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坚决查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各项惠农资金不折不扣补贴到位。通过专项检查,补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7万元。

查摆问题,维护市场秩序。成立夏粮收购专项督查组,聚焦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大力排查粮食收购中存在的压级压价、短斤少两等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设涉粮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坚持快查快办、优先处置,坚决查处虚假收购、拖欠粮款、吃拿卡要等涉粮腐败和不正之风。目前已查纠问题12个,收集意见18个,协调解决困难10个,约谈提醒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