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突出政治监督,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是护航园区更新加快产业发展。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焦全市“532”发展战略,会同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对“危污散乱低”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专项督查,对园区更新、征地拆迁中出现的异常信访问题及时介入核查,并督促出台《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行动方案》,聚力培育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及光电材料、汽车电子、生命健康“四特三新”产业,助力打造17个特色园区。全区3家企业创成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星级上云企业。哈焊华通、祥明智能一周内先后登陆创业板,成为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三协电机完成新三板挂牌,鼎智科技、迅安科技晋级新三板创新层。

二是督促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常州欣盛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垂直产业链超微线路载带、COF-IC驱动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量产技术的企业。该企业的尖端复合薄膜材料制造的核心技术居于全球领先地位,打破了日本企业在COF显示驱动芯片制造行业的垄断。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企业走访中了解该企业正处于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对此,纪工委监察工委联合科技、金融、税务等职能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其中,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退税大礼包”,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政策,目前企业创新研发投入的十几亿元中有近1亿元来自税务支持。上半年,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企业“廉情监测点”走访、政企对接服务等,督促职能部门有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累计退税缓税减税超15亿元,惠及9000余户纳税人。

三是助推“证照合办一件事”改革。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行政审批部门“证照合办一件事”推广工作,对全区为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区窗口单位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开展明察暗访,并邀请特邀监察员对服务质效进行“体验式”评价。辖区企业通过“证照合办”模式,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业务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业务,更大程度地缩减了办证时间、提高了效率。今年5月,街道纪委根据《常州经开区“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对街道经济发展局行政审批人员在企业疫情防控审批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予以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