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靶向施策 协同监督 推动“三资”监管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天宁区纪委监委紧扣责任、作风、腐败三条主线,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挖彻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至今,查处问题18起,问责党组织6个,通报曝光15批17起28人。

向内挖潜,提升质效。深化“巡纪”联动监督,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组联合开展农村“三资三化”专项监督,建立“基础信息联通、问题会商联动、实地核查联手”工作模式,充分彰显“巡察监督+专项治理”的叠加效应。聚焦突出问题“以督促治”,充分发挥巡察“立行立改”,纪委“常态长效”监督的优势,持续推进整改,真正破除一批阻碍乡村振兴的壁垒藩篱。完成对43个村的专项监督,督促相关村委追回违规出借资金、水电费、房屋土地租金等。

向下发力,压实责任。紧盯基层小微权力,深入剖析某菜市场负责人贪污案件发生原因,启动对全区集体所有制菜市场的专项监督。联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街道)纪(工)委和“第三方”审计人员,重点聚焦菜市场经营决策、人员履职、财务管理等方面20余个监督小项,运用银行流水比对、访谈电询、走访现场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了菜市场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及不规范等问题,给予党纪处分3人,问责1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1份,推动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租赁、工程建设等领域制度机制30余条,杜绝公款私存及坐收坐支现象,确保市场收入真实、准确。

向外借力,联动推进。加强与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协作联动,督促摸清底数、动态管理、长效监督,实现监督共进、信息互通、力量互补。协助区政府制定出台《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健全农村财务票据管理“十严禁”等制度17个,推进村级非现金结算全覆盖;强化常州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管理,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春节等节点组织开展监管平台资金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26个。(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