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多点发力 加强“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天宁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要求,扎实工作举措,从廉政教育、工作机制、专项监督三方面入手,着力加强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深化廉洁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推动入脑入心。依托清园、“清鉴晓筑”等廉政教育基地,用好“清风颂廉”“郑·清风”“清风东来”等廉洁教育品牌,组织开展基层村(社区)干部廉训班,通过“点单式”课程培训、“体验式”警示教育、“常态式”跟踪回访,督促“一肩挑”村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绷紧纪律之弦。今年以来,累计已有850余名村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倒逼权力运行。依托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情况,对全区122村社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开展政治生态画像,全面查摆班子建设、民主自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监督精准有力。系统编制3大类34项“小微权力”清单,细化监督工作操作指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建立完善履职情况考核体系,由各板块纪委牵头实施,对考核倒数或问题较多的村社区,由街道纪委进行约谈教育。

三是做实专项监督,确保取得实效。依托两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加强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村干部监督力度,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各类惠农补贴发放、村级资金使用事务等进行全程监督,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即知即改。今年以来,已针对涉农补贴、工程项目招投标、困难群体保障等村级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0件,发出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强化民主集中制执行等内容的纪检监察建议3份。(周海燕、廖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