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清风联廉”护航“东方侏罗纪”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30日上午,位于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的省重大项目和省文旅重点项目——“东方侏罗纪”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桩基工程正快马加鞭推进。向南不远处的项目办公区内,恐龙园集团纪委、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东方侏罗纪旅游发展公司(以下简称“三方”)正在举办“东方侏罗纪”项目“清风联廉”共建行动启动仪式。

“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样大体量、高规格的项目在天宁经济开发区如火如荼、加快建设,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和天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天宁区监委委员、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郭海青对记者表示。此次共建活动,是在区纪委监委协调推动下开展的,旨在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项目”,跟进监督、靶向发力,让监督检查与重大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三方”共同签署了《“清风联廉”共建示范工程协议》,明确了本次共建的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

教育先行,凝聚“联廉共识”

“我郑重承诺,在材料设备采购环节,自觉执行回避制度,不私自参与或影响任何施工单位内部工程分包等经营活动……”“我郑重承诺,真诚与施工、监理单位工作人员保持亲清关系,不接受吃请、礼品礼金……”“东方侏罗纪”项目甲方工程负责人、成控负责人、乙方总包负责人分别从各自岗位出发,向社会公开做出“廉洁承诺”。

“廉洁承诺”只是共同加强廉洁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思想引领作用,“三方”坚持预防在先、挺纪在前,结合项目特点,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洁座谈会、典型案例剖析、开展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及风险防控手册学习等活动,把廉洁教育融入工程建设的各个领域和重点环节,教育提醒全体参建人员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清单明责,打造“联廉名片”

“东方侏罗纪”项目涉及金额大、权力运行广、环节流程多,如何提高监督效率?天宁区纪委监委给出了答案: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精准监督。在天宁区纪委监委指导下,“三方”经过深入沟通研究,前置评估项目廉洁风险,制定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围绕工程建设、采购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四个专项领域的25个工作流程,梳理出108个廉洁风险点,并分别制定防控措施、明确风险等级。

“《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制定和公布,相当于给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等项目建设重点人员都打了预防针、系上了紧箍咒。”恐龙园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翻看《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发现,内容全部以图表形式进行汇编,简洁明了,使用方便。在今后共建活动中,恐龙园集团纪委和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还将紧盯廉洁风险点,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廉洁防控责任,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

全程监督,注入“联廉动力”

“‘东方侏罗纪’项目是恐龙园集团的头号工程,也是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关于‘国企敢干’要求的实干作为。以该项目为基础,恐龙星球、星际太空城、创智总部等一批项目将先后开工建设,恐龙园集团将以此次廉洁共建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切实将‘廉洁软实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恐龙园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恐龙园集团纪委和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将监督力量下沉,双方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清风联廉”现场工作组,实体化进驻“东方侏罗纪”项目公司和工程现场,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据悉,双方已经明确了联合现场办公、定期交流研究、强化协同监督等联廉机制,将依托现场工作组,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更好地履行廉洁教育、风险防控、执纪问责职能,筑牢纪律“防火墙”,激发“廉动力”,护航保障“东方侏罗纪”项目廉洁高效、依法依规推进。

“‘东方侏罗纪’项目是落实市委‘532’发展战略和区委‘3511’工作部署的重要载体,更是造福一方百姓的重大工程,开展此次‘清风联廉’共建行动,对护航保障项目依法依规、廉洁高效建设意义重大。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拓展“清风联廉”共建载体,在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信访举报直达、通报曝光等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纪律监督保障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天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