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织细织密“三资”管理督查网
发布日期:2022-10-14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党委政府探索实践,积极构建多部门联动、全方位覆盖、多举措并行的“三资”管理大督查工作格局。

加强事前统筹,延伸监督触角。以补齐以往督查短板为导向,每轮督查前,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细致分析研判,确定督查重点内容,大力推进督查工作向以往关注度较少的领域延伸。紧紧围绕村级甲供材管理、工程发票税率、工程资料管理、用工支出、广告支出、民主决策、民主理财等方面开展督查,弥补以往督查未涉及领域。

加强事中统筹,形成有效互补。由镇纪委牵头,抽调镇农村工作局、财政审计局、规划建设局、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等部门业务能手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半年开展一次“三资”管理专项督查。紧扣立项、决策、实施、审计、支付、归档工作流程,针对具体事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采取组团作战、分段包干等方式分类开展督查。督查中坚持每天召开会议,沟通交流督查情况,商讨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在促进督查信息互联互通的同时,也促进工程、财务等专项督查有机融合。

加强事后统筹,巩固督查成效。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村居加以整改,在全镇范围内下发督查情况通报,提醒各村居引以为鉴、防微杜渐。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敷衍整改的严肃实施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对发现问题的研讨,细致查找问题产生原因,针对制度、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配套机制,及时堵塞漏洞;深入开展村月度内审、镇季度会审、第三方年度审计等审查检查,强化过程管控,防止督查发现的问题反弹回潮。(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