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找准问题精准监督 还群众一方净土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份,各个平台都没有收到反映乱倒垃圾的投诉,反映农村人居环境的投诉也大幅减少。”我们在梳理“监督一点通”平台、“12345”热线和群众信访事项时,欣喜地发现了这一变化。

改变源自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组织开展的农村基层垃圾处置专项监督。

今年6月我们发现,进入夏季后农村群众反映随意倾倒垃圾的投诉件明显增加。为找准问题、弄清原委,我们选择了一件多头反映横山桥镇朝阳村梅思坝地块垃圾成堆的投诉件开展实地走访。

“这些垃圾都是前两天凌晨来倒的,当时有四、五辆渣土车。”“每天推开门就看到这么多垃圾,实在太糟心了。”现场散落着几堆建筑垃圾,当中还夹杂着一些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异味,周边村民围着我们纷纷诉苦。

“找到责任人了吗?这批垃圾现在怎么处理?”随后,我们来到横山桥镇综合执法局了解情况。

“收到‘监督一点通’投诉后,我们已经到现场检查过了,这批建筑垃圾是当地的村民小组长张晓玉同意倾倒在那的。”执法人员介绍:“这属于违规处置建筑垃圾,我们已经责令限期清理,并准备给予张晓玉和相关人员行政处罚。”

明显会给群众造成困扰的事,张晓玉为什么会同意?其中是否另有猫腻?我们决定对此展开调查。

“倒在梅思坝的垃圾一共5车,是朋友托我帮忙安排地方,我一时糊涂答应了。”谈话中,张晓玉向我们承认。

经查,张晓玉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管理人员,在收受请托人所送的两条香烟后,未经村民集体商议、未获得政府核准,擅自同意他人在村民小组管理的集体土地上倾倒垃圾,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最终,张晓玉受到政务处分,这处垃圾也在规定期限内清理完毕。

这件事到此看似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在乱倒垃圾投诉多发的背后,是否还存在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此,我们开展了农村基层垃圾处置专项监督,与综合执法、环保、公安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一方面加大对乱倒垃圾违法行为的巡查执法力度,对7处倾倒点组织集中清理外运;另一方面深入查找农村基层干部违规处置集体土地以及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立案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罪线索1件,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为从源头上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我们针对个案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向相关镇党委、政府发出提醒函,督促加强农村拆迁地块和“边角地”“插花地”的管理,做到既解决老问题、更遏制新问题。(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