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对村组集体资金投资项目的监督,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纪委开展村级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督查,对工程项目申报、实施、管理及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 

全面自查摸家底。镇纪委要求各村梳理2018年至今的村级建设工程,填报《各村工程摸底汇总表》,涵盖项目名称、招标方式、中标单位、合同金额、结算价款、付款方式及资金来源等,并分析总结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主动联系对接镇行政审批局、农村工作局,通过研读文件、业务会商座谈等方式,掌握村级建设工程相关政策要求、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及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为下一步靶向监督奠定基础。

对照分析查问题。结合各村工程项目概况以及自查清单,对近五年已完工的651个工程项目进行梳理把关,梳理出村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未严格按合同约定收取质量保证金、项目投入缺乏集中统筹、项目结算税率差异未扣缴等五大方面20个具体问题。镇纪委深入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要求责任主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确保从工作要求、程序管控、制度构建等方面解决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惩治结合正风气。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要求各村严格落实整改,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工程项目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持续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成果。加强分析研判,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主动约谈各村书记、项目分管负责人等36人次。对项目建设规定执行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虚假工程、套取项目资金等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同步开展“一案双查”,强化警示震慑。(徐国强)